2010年1月26日星期二

《秋》读后感

终于看完《激流三部曲》了!

不过在看《秋》的时候,比前面两部更不容易!怎么说呢?以前,我在学校一有时间就拿出来看,放学回来,冲凉吃饭后就开始看,一看就可以看一个下午。就是这样看完了《家》和《春》的。可是到了,《秋》的时候,我就有点看不下去,有想要放弃的感觉……我也不懂为什么?……就是觉得很累,宁愿上网玩论坛或者什么都不做……我想,这是因为我太着急地追看高家的生活百态(故事情节)了!每一次,在追看一系列的书籍时,看到第三、四本时,就会有这种感觉!我想,这是因为当我们太过于沉醉于某一件事时,就很容易产生反效果。哪怕它是好事还是坏事。

这种情况在《激流三部曲》里也是一样的!

孔子所提倡的礼教,即所谓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原本就是要教人懂得尊重和礼貌。可是有些人太过坚持这种礼节,形成了“君要臣亡,臣不得不亡”、“父要子亡,不亡不孝”的变相的礼节。所以才会有了《激流三部曲》中年轻一代和年长一代之前的斗争。

《秋》,虽是最后一部曲,可是还是少不了死亡的威胁,年轻的枚少爷和高家的“家长”克明先后病死,十五岁的淑贞也投井自杀了。这倒是我的意料中事,因为在前面两部曲中,我已经得到了这样的经验,我知道,死亡是免不了的!对于结局,我倒没有多大的希望。只是在作者的“序”中得到小小的预告,我知道觉民和琴的爱情有一个美满的结局。对于这一点,我倒有点小小的安慰。在《春》的读后感里,我已经提到了我对这段恋情懂得关注。

不仅是他们,连软弱的决新也有了一个美满的结局。他是一个可怜的人物,在前两部曲中,他先后失去了三个深爱的女人:梅、瑞钰和惠。,还有两个来不及长大的儿子。想不到,他的悲哀却让一个丫头长为他暗暗地为他难过,也为他感到惋惜。故事到了最后,他和那个叫做翠环的丫头终于有了一段美满的姻缘。

最后的结局,高家散了!公馆卖了,各房也分了钱,散了!

这,就是我所愿意看到的结局!感谢巴金,总算为我所喜爱的人物打开了一扇光明的天窗。这个故事,真的很精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