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星期四

《家》读后感

今天下午终于看完了巴金著的《家》(《激流三部曲》之一)。明天就要把它归还给图书馆了,如果说我的心里对它有那么一点点的不舍,这会不会有点夸张呢?

但是我认为我不舍的不是《家》,而是那一个个让我禁不住陪着他们一同悲愤、一同奋斗的人物,是他们占据了我的无知的心,让我为他们感到惋惜。那一个个年轻的可爱的生命和美丽的短暂的青春就这样断送在旧礼教和制度的虎口中。他们没有做错什么事,他们只是想要走一条新的路、一条通往进步和知识的道理。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在看一部小说的过程中,我爱上了里头的人物,即使明知道那只是一个虚构的人物,那只是用文字拼凑出来的虚构的人物。可我,还是不可自拔地爱上了他们。正确一点的说法是,我爱上了哪一种思想、哪一种性格。毕竟小说里的人物都只是一种思想的躯壳、一种性格的代表。

看过《家》的人,一定不难猜到,那个让我爱上的人物是何许人也?没错,就是那个有点孩子气、而又勇敢、不轻易屈服的高家三少爷觉慧。

首先,让我动容的是他和丫头鸣凤之前那一段纯洁而悲惨的爱情。或许你会笑我是少女情怀,但是如果小说里写的只是他们单纯的爱,不会让我有多大的感动,少爷和丫头之前的爱情,已经是太多小说和电视剧的情节和桥段。真正让我感慨的是鸣凤这个苦命丫头无法抉择的命运。

在巴金的笔下,她只是一个十六七岁的姑娘,比现在的我更年轻。然而,她不被看作是一个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她只是一件货品。就因为冯老太爷一句“你们府上的丫头长得不错”,就因为高老太爷与冯老太爷的交情,她被迫送给年纪足以当她爷爷的冯老太爷做姨太太。就像一件货品一样,说送就送,没有人会管她是否愿意、更没有人会顾及她的幸福……除了那个只能偷偷地爱着她的三少爷……只剩下投湖自尽这条不归路……

不要以为这种没有结果的爱情只是建立主人和“下人”之前的尊卑的关系。除了觉慧和鸣凤以外,同样痛苦的还有高家大少爷觉新。他曾经也是深爱着一个少女,一个了解他、鼓励他的少女。她不是像鸣凤那样的丫头,她是高觉新的姨表妹——钱梅芬,他们是门当户对的,可为什么他们的爱情也是注定以悲剧收场的呢?

为了算命先生所说的“八字不合”、为了觉新的继母和梅芬的母亲在牌桌上的“意见”……这个可怜的青年被迫舍弃自己所爱的人,任凭她为了他忧郁而死……被迫跟另一个少女结婚了。就在他渐渐爱上了她时,又是为了迷信的想法,一个孕妇被迫送出城外,在潮湿而阴暗的房子里待产—……最后,同样断送了她年轻的生命……

还有太多太多的故事、太多太多的人物,这些故事是诉不尽的悲歌。这些人物,他们是囚犯,被腐败的思想所囚禁的囚犯,不,他们是死囚,无助的死囚。他们也是时代牺牲品。他们的生活、他们的心情,将是我们永远无法体会的痛楚。尽管如今,我在巴金的笔下劣为感染了他们的悲哀,然而,这只是短暂的情绪,等到这本《家》回到了静卧的书架上,等到我开始走进别的世界、爱上别的人物时,这些情绪将永远被我遗忘在这个时空,这个属于我们的时空,而他们,也将永远囚困在他们的时空里……

庆幸的是,小说的结局总算让从第一页开始的黑暗点燃了那么一点的希望……觉慧总算下定决心离开那个“不像家的家”,走上新的道路……这,也是我爱上的他的原因之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